close
初次感受到天然酵母的魅力是在巧思的麵包課中"天然酵母專修班'"
第一次品嘗時,雖然感覺麵包有點硬.但是那麥香卻帶給人無窮的回味.

剛出爐的麵包,如果無法一次吃完.冷卻後將他切片.放入冷凍
下次想吃時,放回冷藏.噴水,再進入烤箱中微烤.
就會又充滿了香氣.

天然發酵生種是利用大自然空氣中酵母或菌種,所製成的
雖然養起來很耗時 很累,但麵包裡 散發出來天然酵母才有的風味和香氣
可是一般市面上販賣的快速酵母,無法做出來的.

自己製作酵母種時,最普騙的方法 ,就是用葡萄乾或是裸麥粉來製作發酵種.
雖然 養酵母很費時, 但是 用天然酵母所製作的麵包,卻有一般市售的麵包
所無法相比的甘美風味和香氣.嚼在口中時越嚼越能體會其中的滋味.


我目前養的天然酵母種有這三款:

大寶~裸麥種



這是我一開始覺得最困難的一種!!!!
第一次接觸裸麥粉...它通和水攪拌後.幾乎呈現非常"黏"
的狀態.因為我無法天天做麵包,所以不能天天餵它吃麵粉
幾乎是2.3.天餵一次.所以會放入較多的水分.所以我想這應該是
造成它超黏的原因.不過日子久了,也磨出默契來了

二寶~全麥種



它幾乎和大寶相反,超會吸收水分,由於我使用的是教室賣的"粗粒"
全麥粉.所以很能吸收水分ㄟ,不會有黏答答的困擾.

三寶~白麵種



三個小孩中,就數她最可愛,白白胖胖的,有如嬰兒的屁股
真的很白皙,觸感極佳,只要控制好麵粉和水分的比例.應該是最簡單
的一種.

平常除了我會定時餵食它麵粉及水分外.每一次都會取出發酵團
到另一個鋼盆餵食,並且將它居住的盒子,清洗乾淨,噴上食用酒精.擦去
多餘的水分.在盆子和蓋子間,還會套一層保鮮膜,以防止乾燥或是冰箱
中的異味跑進去.我想它應該跟我們人一樣,在乾乾淨淨的環境中成長.
這樣就會安安定定的長大.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的療癒美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